年更 杂食
你可能会看到的内容:
AOT:利韩/明尼;TwoSetViolin;QUEEN
微博:BlackR__
ins:blakeboba54

【解析】Space colony - mili

【辣鸡听写】

this is the guidance(Reciprocal)* (……) one, two, three, four, five, four, three, two, one.

One two three four five five four three two one (a) begin.

Ok, we will take off for(from) Houston① then(and) they are they will be congratulated ful on their (……)*.Good(best) luck for you forever*.

.

【搬运】

ソラ、咲く。星を梦に。ヒト、知る。见上げたまま。
.
あの顷と仆达と、いつまでも変わらない。
掌を掲げて见ていた、一心に。
一瞬で流れた光の筋は仆の船。
繋ぐのはヒトの未来。
.
进んだ。
仆らを乗せた箱舟は、走り出す想いを运んでいた。
.

I see you. 
创世
I say you.
.

I see you. 
I know, 
You may die.
.
飞び立つ。
仆らを乗せた箱舟は、重さに逆らい続けていた。
壊れた。
仆らの希望の箱舟は、弾けた梦と堕ちて消えて行った。
.
(Phymn... tahlla voomyn che suhmi phoonqua)
(Tuhnna soey sunnoh suntoh vesti dahmyon)
(Treymn toh heemyn vetoon deeli chi luhnna)
(Meh xavas sahla behlli yuhnno vestia)(*10)
x2

 

======================

【翻译】

 

天光璀璨。星辰筑梦。人子开智。世代仰望。
.
我们从那时起,就永远坚定不变。
手平举在额前,一心一意地仰望。
我的飞船化作一道流光,飞逝而去。
与人类的未来紧紧联系。
.
——不断前进。
承载我们的方舟,将我们迸发的情感传递。
.
梦中
我看见了你。
创世
我将你呼唤。
.
梦中
我看见了你。
我知道,
你或将死去。
.
——腾空而起。
承载我们的方舟,拒绝屈服于沉重的身躯,持续航行。
——走向毁灭。
我们的希望方舟,与崩裂的梦境一同坠落,消失无踪。

.

Hymn... tala fu min che suu mi fun ka
Tuna so e sun no sun to vesti da mion
Tre in to him min ve tun dili chi lun na
Mes sa vas sala beli yu no vestia
(x2)

 

①休斯敦,指美国休斯敦发射中心。

注*为不确定的词语。

 

 

·歌曲原名为C/O/S/M/O,在意大利语中意为【宇宙】,可引申为【四海为家的人】。Space colony意为【太空殖民】。

 

除第一段听写外,其他原文及翻译都是搬运连城大大的(。

 

 

 

 

 

解(xia )析(che)

既然歌名都与宇宙有关,就从宇宙开始扯扯。

“我们从那时起,就永远坚定不变”“一心一意地仰望”。这两句歌词让我想起前几天看的时间简史,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那句“人类自古以来一直在探索,探索能否有一个公式能解释万物”。从宇宙的开端开始,从地球的开端开始,从人类开始拥有智慧开始,我们一直仰望着天空,希望终有一天能踏上去,而只有真正踏上了地球之外的土地才能开始真正的探索。所以,人类的梦应是搭建自星辰。几千年来我们一直在不断探索,从伽利略到牛顿再到爱因斯坦,乃至霍金,或是更多更多无数的科学家,都在经历无数个推断、论证、结论的过程,从而诞生了一个个理论,造就了今天。然而人们也早就意识到,科学没有尽头,探索宇宙的过程也永远没有尽头。所以,人们不断在仰望,不断地探索着。

“那时”是什么时候?

是宇宙的开端?是地球的初成?最好的说法是人类出现社会行为的时候。在那个时候诞生了无数传说,神学,后来因为这些传说和对宇宙的迷惑,便出现了科学家。而人类,无论是什么时期,都是向往苍穹的,实际上动物也是。人类自古便有飞上天空的梦想,这便是人们“坚定不变”的东西。

而最后,并不是最后,梦想终于凝结成了那艘飞船。宇航员的手平举着,向人类的梦致敬。人们的手平举着,向即将实现的梦致敬。承载亿万人类的方舟,向着最终的梦飞去。但是……

 

 

 

 

以上都是瞎扯。

第一段的语音我第一次听就觉得是和火箭发射有关的,所以就往发射前倒计时的方向听写了。也许有很多种啦。

—— —— —— —— —— —— ——

【辣鸡的语音翻译】:

 

这里是指挥室(或:现在进行倒数)【……………………】1,2,3,4,5,4,3,2,1。

重新倒数一次。

好的,我们将从休斯敦发射,然后他们(宇航员)将【……………………】。永远祝你们好运。

 

—— —— —— —— —— —— ——

 

打星号的都是听不清、不确定的,而(……)和【……】都是直接没听出来的(。

我真辣鸡

 

如果是这样,为什么语音中跳过了“重新倒数一次”,直接准备发射呢?

所以我想,那句话真实的意思是【我们已经重新倒数一次了】,最开始的123454321是第二次倒数。

【但我并不知道如何改正听写】

所以“现在进行倒数”是不正确的。

也许是123454321 been again?(。

 

这段语音应该是歌曲中的【方舟】发射前的控制室的控制语音,类似火箭发射前的那种。或者说只是为曲子做铺垫的现实世界的语音,和歌曲没有直接关系,而歌曲所讲述的一切都是想象,或只是抒情(语音中讲述的火箭发射、探索太空是歌曲抒情对象)。语音中某种仪器滴滴滴滴的音效很有火箭发射前的感觉,而钢琴音则是贯穿全曲的、联系前后的类似红线一样的东西(?

每次听都有种秘制感动。

 

根据歌曲中的音效,可以听出来故事发生在我们的未来,或者是梦中、想象中。

在梦中的话,【方舟】可能只是一种象征。

所以回到瞎扯,【方舟】向宇宙深处飞去,承载着人类的梦想,“但是”。

梦境崩裂了,现实战胜了一切。【方舟】随着梦境也毁灭殆尽了。

像【你】一样。

于是这次承载着全人类的梦想的旅行结束了,可是【我】还在唱着,用我沙哑的、失真的嗓音。【我】歌吟着希望,然而在沉重的现实中,【我】的所有希望都被毁灭了。

可是即使【我】知道【你】或将死去,【我】却不能放弃,【方舟】仍在持续航行。

即使,最终它被毁灭。

即使,我们的梦境破碎。

【为什么我失败了?】

【对不起,我失败了。】

 

 

仍是瞎扯。

这样说不知道大家能不能理解。【我】——即歌唱者,有两种可能的身份——1.宇航员。2.普通人,即叙述整件事情经过的旁观者。

而第一种中,通过分析歌曲讲述的事件,又分为以下几种情境:

 

 

我的飞船在航行中出了故障,我无法完成人类的梦想,所以我在无奈和遗憾、痛苦之中,歌颂我们的梦想。

 

 在这个情境中,【你】指的是人类共同的梦想和曾经的荣誉。方舟损坏了,于是梦境崩坏了, 我意识到【你】也许已经死去。

 

 

我的飞船损坏了,但我没有死。在太空中漂泊多年,人类发现了昏迷的我。于是回到家园之后,我用我失真的嗓音回忆曾经的荣誉。在昏迷的时候我看到了【创世】时追求仰慕的【你】,而现在,我得救了,【你】却早已消失。

 

 在这个情境中,【你】也许指的是主人公喜欢的人,也许指的是人类和主人公共同的梦想。

 

 

 

在第二种身份中,我们又可以划分情境:

 

 

我的梦想是飞上宇宙,于是我常常幻想我飞上了宇宙。然而我知道现实中我的希望已经消失殆尽,即使我沉浸在幻想里也改变不了现实。于是,从来都只会幻想的我被现实打败了,活在颓废当中。

 

 在这个情境中,【你】指的是主人公的梦想。在主人公的【创世】——幻想世界当中,主人公呼唤着【你】,感受着梦想实现的美好,然而在现实中他的梦想早已被生活毁灭。所以主人公最后想表达的是“现实永远是残酷的,它将你的梦想毁灭,连希望都不留——无论我如何努力”。

所以最后一句用的是【我们】。

 

 

我是一个观看飞船飞上宇宙的普通人,亲眼看着它带着希望毁灭,就像一九几几年1分**秒飞船爆炸一样(布拉忘了什么时候了

 

 在这个情境中,【你】指的是人类共同的梦想。因为飞船与全人类的未来紧紧联系,承载着人类的梦想,所以说飞船是我的——是全人类的。但当我看见飞船不妙的时候,我便知道,也许我们全人类的希望都要消失了。

 

 

我只是在叙述飞船从光辉走到毁灭的过程,我不是具体的某人,而是泛指——人类或是某群人。

 

  【你】指人类的共同的梦想。

 

 

【创世,我将你呼唤。】这句话的【我】如果指的是宇航员的话,何来创世?换成叙述者的话便能说通了——因为叙述者没有特定的生活年代,【我】有可能是生活在21世纪,也有可能生活在30世纪,更有可能叙述者本身就是抽象的,只是在叙述这件客观事件而已——就是说,叙述者可以是造物主一类的人,他只是在从头到尾叙述歌曲讲述的这件事而已。

前面说到,飞行在宇宙中是人类共同的、贯穿人类史的梦想。所以,将【你】——梦想——呼唤的【我】,也许不是特指【我】这个人,而是人类。这也和最后一段虚构的语言相符。

所以参考答案是3,仅仅是参考答案。

 

于是我想,这首歌也许只是对梦想的赞美和表达对不断探索宇宙真理者的敬佩吧。但我也觉得,不仅仅是这样。也许这首歌也想表达这样的一句话:

 

【现实的确是残酷的,它常常击碎你的梦想,甚至吞噬你的希望。但是,永远不要放弃对梦想的追求,永远不要臣服于现实。】

 

 

当然,大家自己心中对这首歌的理解也许和我不同,以上仅仅是我的观点。大家可以自由脑补歌曲讲述的故事(*´∇`*)

 

 

2015.11.26

评论
热度 ( 1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